春暖花开忙生产 人勤春早备春耕
发布时间:2024-02-21     来源: 市融媒体中心

春暖花开忙生产 人勤春早备春耕

曾纪翔

人勤春早农事忙。眼下正是春耕春种的关键期,连日来,我市下好春耕备耕先手棋,持续挖潜增产量,扎实推进农业生产工作,田间地头一派早春“开门红”的忙碌景象。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走进金轮镇绿丰蔬菜种植基地内,种植专家方廷金正在进行春季早玉米的育苗工作,一颗颗粉红的玉米种子撒进育苗容器里,随着土壤的覆盖为丰收播下希望的种子。

金轮镇绿丰蔬菜种植基地技术工程师方廷金:今天雨水节气,玉米种也该播了,我们提前打好这个播种的基础,我们要抓紧时间才能把播下去。

今年,该基地的种植户们采用了最新改进的玉米种子,不仅产量高,抗病性强,成本也同比节约了不少。

金轮镇东禅寺村种植户张艳:今年公司新引进了一个牛奶玉米的这个品种,它对我们土壤的要求是非常高的。所以说前期的话我们在提前了10来天的时候,就开始了我们施基肥的一个工作,争取今年达到一个丰产的结果。

同样,农资储备也是春耕生产的重要环节。在金轮镇的一家农资经销商仓库内,各类农资储备充足、堆放整齐,价格平稳,不少农户前来选购农资。

农资经销商曾勇:我们的储备都比以前有所增加,肥料大概以复合肥为主,我们储备都在200-300吨,价格比去年相比同期还是有所下降,一般复合肥一吨能少几百块钱甚至1000块钱左右,物资还是比较丰富。

在四川汉兴生物肥料有限公司内,仓库中的生物有机肥储备充足、堆放整齐。一片忙碌景象,设备开足马力,工人加班加点,紧张有序地生产春耕备耕所需的有机肥料,确保春耕不误农时。

四川汉兴生物肥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汶鑫:我们特别添加了淡紫拟青霉,针对我们土壤的根瘤病根腐病严重的问题,做到了一个很好的改善效果。特别新增了有机钙肥的概念,我们让我们的有机肥的功能性更强了,所以为了保证我们的春耕备耕,我厂加大生产力度。

大春备耕有序开展以来,我市已调备水稻种子35万余公斤,玉米种子4万余公斤,化肥准备13000余吨,农药270余吨,农膜150余吨。规模种植户已完成种子和肥料订购,占2024年大春用种量的65%,下一步,我市相关部门还将进一步加大检查力度,全力保障各类农资的供应,为春耕生产顺利进行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