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果蔬育苗“工厂化” 科技赋能促增收
发布时间:2024-03-12     来源: 市融媒体中心

广汉:果蔬育苗“工厂化” 科技赋能促增收

广汉融媒张伟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广汉立足资源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扶持“工厂化”育苗,实现育苗集约化、规模化,持续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拓宽群众致富路子。

人勤春来早,育苗正当时。在金雁街道的龙盛种业公司的育苗基地,绿油油的茄子苗长势喜人,工作人员正在选苗装箱准备发给外地的客户。该公司采取工厂化方式育苗,常年不受温度、湿度、光照、通风等环境因素的影响,实现了全年无间断生产,年产瓜果蔬菜苗1000余万株。

龙盛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龙春丽:主要在选苗,因为今天有巴中和宜宾的客户订单,有大概十七八万株苗今天要赶着时间给他们发过去,保证他们栽培。

“工厂化”集中育苗,不仅有效缩短育苗时长,改变了用户育苗用工量大、难管理、风险高的生产模式,还减少了病虫害对秧苗的侵扰,有效提升蔬菜产量和品质,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增加了农民收入。

龙盛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龙春丽:工厂化育苗它的抗逆性、抗寒性、抗病性都会强于农户自己育苗很多,还有农户自己育苗时间不能得到保障,成活率能够提高,变相地就节约了他的时间,实际上这样就创造它更大的经济价值。

蔬菜是广汉农业的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广汉在做大产业规模的同时,大力推广先进育苗技术,扶持集约化育苗企业,建立了完善高效、规模化、现代化的蔬菜育苗基地,切实提升了蔬菜产品科技含量和品质。

特色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尹健:我市将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力度,加快培育引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推进宜机化改造,不断提高农业标准化、设施化、集约化、智能化水平,推动现代农业生产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