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特色农业“枝繁叶茂” 乡村振兴“硕果累累”
发布时间:2024-04-17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时下,正值小番茄成熟的季节,广汉市金轮镇樊池村的小番茄种植基地迎来了丰收季,工人们正忙着采摘小番茄。

走进“兴隆叔叔家庭农场”,只见一串串形态均匀、个头饱满的小番茄挂满了枝头,红色的果实鲜嫩欲滴,色彩鲜红光润,点缀在绿叶之中,长势喜人。

眼前这一簇簇红彤彤、黄灿灿、绿油油缀满藤蔓的小番茄,叫玲珑小番茄。果实品质口感极佳,脆爽多汁、风味浓郁、营养丰富,比普通番茄更甜、产量更高,深受消费者喜爱。“兴隆叔叔家庭农场”负责人张文远:目前玲珑小番茄的市场价一斤是15元,我们有稳定的客源,很多都是回头客,涉及供应市场、社区团购和礼盒包装等。

番茄“新贵”以独特的口感风味,成了市场上的“新宠”,销路通畅。产销两旺的态势,让张文远进一步坚定了扩大种植的信心,他还告诉融妹儿,下一步他们打算扩大种植规模到20亩地,希望带动周边的群众一起加入到小番茄的种植行列中来。张文远:“我们将引导周边农户种植,提供技术跟管理,增强农户种植效益。希望有更多的村民朋友和我一起走上致富的道路,一起把乡村建设得更美,把农业发展得更好。”

作为四川省内南菜北运生产基地之一,金轮镇通过轮作倒茬的方式将稻菜产业紧密联系,按照种一季粮食,其余时间种植蔬菜的模式,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当前,金轮镇也把种植特色蔬菜作为具体路径,既种植大众化蔬菜,也种植小众蔬菜,谋求蔬菜产业转型升级。

在金轮镇寨子村的“星火家庭农场”,村民正在种植罗勒叶,一棵棵罗勒叶整齐排列,鲜嫩的芽尖探出头来。寨子村村民 王建蓉:“在家门口能挣到钱的日子真心不错,每天在照顾好家里同时,还能有上百元的收入,从2月份过完年开始到现在,我在农场里挣了近6000元,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星火农场”的负责人牟鹏举,他的农场里,还种植了迷迭香、人参苗、玉女瓜、青节瓜等十多种特色蔬菜。不同于普通的种植户,牟鹏举种植的小众蔬菜显得有些“另类”。但是,有需求就有市场,有市场就有商机。几年下来,牟鹏举从最初的8分地扩大到现在70亩地,一到采收期,来自全国各地的菜商直接到田间采购,十分畅销。

牟鹏举:“我种植的这些野菜,相对而言价格都比较稳定,竞争也相对较小,几乎不愁销路。看着自己的蔬菜畅销,我从内心感到幸福,觉得农业是一项越做越有干劲的事业。”接下来,牟鹏举还将通过网上平台拓展市场,推动产业不断壮大,致力于将“星火农场”发展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

在广汉,像“兴隆叔叔农场”和“星火农场”一样,通过发展农业特色产业闯出一番事业的农业企业还有很多。近年来,广汉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特色产业,通过在深化技术指导、改善生产条件、延伸产业链条、加强品牌创建等各个环节发力,推动特色果蔬产业升级,农业特色产业发展风生水起。

如今的广汉,农业产业更加绿色环保,农村建设更加美丽和谐,农民也成了更有盼头的职业。接下来,广汉将继续加大农业特色产业扶持力度,不断推动乡村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乡村全面振兴“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