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广汉市宏华外国语学校
发布时间:2021-05-07     来源: 四川省广汉市宏华外国语学校

广汉市宏华外国语学校坐落于广汉市珠海路73号,广汉南城经济开发区内,紧邻成绵高速路广汉段入口约2公里,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是治学读书的世外桃源。高新区内交通发达,配套设施完备,是广汉市招商引资的战略重地,发展潜力巨大。

宏华外国语学校是5.12地震灾后重建的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公立学校,占地60亩,总投资达4300余万元(其中宏华集团及其股东捐资1700万元,美国康明斯动力中国分公司捐资200万元,国家灾后重建资金3000余万元),在原东南乡马牧小学原址基础上,新建而成。宽敞明亮的教室;安全舒适的学生公寓;现代化的学生餐厅;功能齐全的室内运动场馆以及标准的风雨运动场。可谓广汉高新园区内一颗璀璨的明珠。

学校现有教学班33个,学生约1700人,教职工97人(含借调3人和江苏支教教师2人),外教1人。宏华外国语学校师资力量雄厚,堪称广汉一流,教师全部是通过公开招聘入选。教职工的平均年龄约36岁有党员40人(另有预备党员2人);教职工中硕士研究生学历1人,本科53人,大专43人;其中省骨干教师4人,德阳市学科带头人1人,德阳市骨干教师6人,德阳市教坛新秀4人,广汉市骨干教师14人,广汉市教坛新秀2人,骨干教师比例达32%,居全市前列;教师队伍中现有高级职称7人,中级职称29人,初级职称60人,中级工1人;这支年轻的队伍中,曾有4人次获国家级奖,5人次获四川省级奖,有10人次获德阳市级奖,27人次获广汉市级奖。

校标主体取字母“H”和“S”组合而成,“H”意为“宏华”(HONGHUA)的首字母,“S”意为“学校”(SCHOOL)的首字母,合在一起寓意校企共建,和谐发展。中间旋转的地球意为宏华人胸怀宏志,崛起中华,走向世界。绿黄两色,绿色代表生机与活力,桔黄代表光明和未来。

宏华外国语学校是一所真正意义上的双语学校,英语教学贯穿全校1—9年级,有外教教授英语口语并参与指导英语课外活动;自2011年起,在宏华集团支持下,每年有师生组团进行国际交流和国内励志修学活动,同时结交国外知名学校,邀请国外优秀教师来校执教授课、培训师生;坚持全学科普通话教学,师生课内外用普通话交流已成良好习惯。

生动有趣的课外活动是我校又一特色,切实贯彻素质教育,把孩子从应试教育、急功近利的题海,从死记硬背、机械重复的苦海和高分低能、厌学弃学的漩涡中解救出来,开齐开好各项学科,开展形式多样的符合孩子年龄段特点的课外兴趣小组活动,让孩子在快乐中学,在学中快乐,习得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塑造正确的审美情趣,培养具备新时代气息的人文精神。我校现已开设:阅读、数学、绘本国学、书法、美术、音乐、舞蹈、合唱团、器乐团等课外兴趣小组,小学生参与面达百分之百。

借力企业持续关怀,推进学校高速发展与教师专业成长是我校核心文化和治校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经常性,深入的进行教育教学交流和研究,除了广汉市名校长工作室在我校开展日常工作,引领学校发展以外,我校还成立了多个学术研修团体,如:汤建辉校长为首的“青年教师成长沙龙”,教科室舒凯为负责人的宏华教师博客群;同时广泛开展课题研究,现有省、市、县级在研课题13个,课题总数名列广汉市前茅;教师在各级刊物发表或获奖论文200余篇;承担市级以上公开课、观摩课、展示课近40节,实现“让每一位教师享受到教育的乐趣”。

为了丰富广大教师课余生活,培养团队精神,增强教师的凝聚力,“用健康文明的娱乐方式与庸俗的休闲潮流作斗争”,展示宏华外国语学校教师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形象,我校工会组织了教工篮球队和足球队,队员经常训练并征战校外。还适时组织乒乓球、羽毛球、体操比赛,组织教师进行团队素质拓展活动。校园,业已成为广大教师乐于留守,乐于奉献的第二个家。

建校两年多来,学校还先后获得“CCTV第五届全国校园文艺汇演暨第十届校园春节联欢晚会银奖”、“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德阳市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先进单位”、“德阳市关爱农村‘留守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德阳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 “德阳市模范职工之家”;连续两年获得广汉市“先进学校”、“德育先进集体”、“平安校园”、“教育宣传先进单位”以及“2010年度广汉市义务教育阶段教学管理先进学校”和“2011年度广汉市教学工作先进单位”、 “广汉市第五届教职工运动会团体二等奖”、“广汉市第五届教职工运动会体育道德风尚奖”、“广汉市书法教育样本学校”等四十多项荣誉。

校园广播站、《宏韵》校刊、黑板报、展示栏、教室布置、办公室装点……一草一木、一墙一砖,浸透了宏华外国语学校师生开拓进取,求实创新的奋进精神;彰显着宏华外国语学校师生“爱国荣校,宏志兴邦”的不朽誓言!

我们的校风:求真,求实,向善,向上;

我们的教风:崇德,敬业,博学,包容;

我们的学风:乐学,善学,勤学,博学;

我校以“让每个学生扬起希望的风帆,让每个教师领略教育的乐趣,让每个家长享受成功的喜悦”为办学理念,以“培育胸怀宏志,崛起中华,走向世界的新时代公民”为培养目标,以“把学校建设成为市内一流,省内闻名,具有外语教学特色的优质学校”为发展愿景,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正以蓬勃发展之势向具有外国语特色的名校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