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市初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研讨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22     来源: 市教体局

314日,广汉市初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研讨活动在广汉中学举行,涵盖“同课异构”课例展示、评课议课支招建议、学科专家专题讲座等环节,加强初高中英语教学衔接,探索英语教学贯通式培养方式。成都市双流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相关专家受邀进行指导。活动由广汉市教学研究教师培训中心、广汉市肖洪娟高中英语名师工作室联合主办。

针对八年级下册《Unit1 Section B》一课,广汉中学钟声学校朱雅莉、双流区芯谷实验学校张美文两位教师以“同课异构”方式展开教学。朱雅莉合理运用多模态教学方法,结合视频和故事,创造情境,引导学生获取文本信息,深入理解故事内涵和文本主题意义。张美文注重学生自主阅读,引导学生从 “六W要素”入手,梳理故事情节,解读文本、欣赏语言,挖掘文本细节与语言特点,感知语言运用,提升语言能力。张老师站在高中视角引领初中教学,整体阅读与深挖文本的“老道”操作,给初中英语课堂教学、初高中有效衔接提供了很好示范。

随后,广汉市、双流区两地英语教师参与评课议课。他们一致认为,两位执教者的课各有侧重,均致力于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阅读能力,体现了英语教学核心素养的四个纬度(语言能力、思维品质、文化意识、学习能力),展示了课堂教学的多样性。成都市双流区肖洪娟高中英语名师工作室成员阳光柱就“初高中衔接学生自主阅读能力的培养”发表自己的看法。他结合“对初高中学生英语自主阅读的现状调查”进行深入分析,并针对存在的不足和短板,提出初高中学生自主阅读能力培养的建议和教师优化课堂教学实践的可行性策略。

成都市双流区英语教研员程德金举办《核心素养导向的阅读课堂教学实践探索》专题讲座,介绍学生自主阅读能力的培养策略:获取文本信息,处理文本信息,学习文本语言;解读文本,深入文本,超越文本。程德金注重将课题研究成果融入课堂教学,令人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