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博雅明德高级中学科研课题研究工作获专家指导
发布时间:2023-11-07     来源: 市教体局

科研兴教,科研兴校,为立足本校学生实际,让课题研究助推学校课堂教学的高质量发展,近日,广汉市研培中心副主任李传辉、教科室管理专家周广建等一行受邀对德阳博雅明德高级中学英语、物理、体育三个科研课题研究工作进行指导。

该校英语、物理、体育三个课题负责人分别对各自负责的课题基本情况进行汇报。英语课题“三新”背景下“英语三自主”生态课堂模式研究基于学生学习基础薄弱,学习内驱力不足,教师以讲代练,一讲到底的痛点问题出发,旨在处理好课堂生态中教师、学生、学习资源和学习环境等几组关系,遵循一些原则,落实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目标,构建普通高中课堂教学基本的教学程序和主要的变式,促进课堂教学高质量提升。

物理课题高中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 “科学家精神”的探究与策略基于现在独生子女过多,学生娇生惯养,养成了以自我为中心的习惯;缺乏自主学习意识,没有目标,没有想法,被动学习遇到难题不会想用创新的方法解决;缺乏自主思考的习惯,老师讲什么就是什么等问题,旨在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提倡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鼓励学生积极从事和管理自己的学习。在向科学家学习的过程中培养学生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以及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体育课题“高中体育培养学生的运动能力‘1334’教学策略研究”基于学生的运动能力偏弱问题的调查研究,旨在构建高中体育培养运动能力基本理念、原则、流程和方法,研究出新的高中体育培养运动能力的教学策略,形成可供参考、借鉴的高中体育教学的“1334”策略方法。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课题组成员的汇报后,对该校课题立足学校、学生实际并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给予肯定,同时对课题完善和下一步研究方向提出宝贵意见建议。专家们强调,对于课堂的问题要更加深入和细化,对于文献的浏览要全面深入,对于课题当前研究的现状要了解清楚,借鉴别人的成果,拓展自己的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