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雁中学承办德阳市高二生物教研
发布时间:2024-03-22     来源: 市教体局

315日,德阳市高二生物教研活动在广汉市金雁中学举行,涵盖课例展示、评课议课、专题讲座。本次活动重在践行“三新”要求,不断提升高中生物学科教学质量。活动由德阳市教育科学院主办。

活动中,金雁中学祝敏和德阳中学胡娟两位教师分别展示《植物的组织培养》《微生物的选择培养和计数》。前者思路清晰,目标明确,讲解和分析并重,学生动手操作和实验操作讲解并举,教学重点突出、难点突破。后者以选择培养为主线,将选择培养基的配置、微生物培养的过程、微生物的数量测定等知识贯穿起来,帮助学生将不同板块的知识串点成线,融会贯通,打通了知识点间的壁垒。

课后,大家参与评课议课并一致认为,二人既有教法的探讨,也有观念的碰撞,还有知识的交锋,教与研的针对性、学与用的实效性突出。大家建议要将“三新”要求贯穿注重教师的教、关注学生的学全过程、各环节。东汽八一中学童波老师作《基于大概念的高中生物学深度学习》专题讲座。围绕概念教学、新旧教材对比、问题驱动,提出应对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的教学策略和方法。

金雁中学校长李有冲感谢各位专家的悉心指导,汇报了学校办学历程、办学理念和办学现状。他表示:金雁中学始终坚持“以教促研,以研促教”原则,乐于为教师搭建共学共研的平台,衷心欢迎各位教育同仁到校交流研讨,互鉴互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