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四幼:德阳市级科研课题结题接受专家组视导
发布时间:2023-10-08     来源: 市教体局

由广汉市第四幼儿园获批承研的德阳市级科研课题《幼儿食育实践研究》进入结题阶段。目前,这一科研课题的真实性、有效性、价值性等是否达到研究预期?近日,广汉市研培中心科研课题专家组深入广汉四幼开展现场视导,为该课题顺利结题把脉支招。

专家组现场观摩丰富多彩的食育活动,结合五大领域开展的活动包括:音乐活动《买菜》、科学活动《蔬菜的沉浮》、艺术活动《中秋月》和语言活动《蚂蚁和西瓜》;室内外游戏活动涵盖:烘焙月饼、包汤圆、植物扎染、户外小厨房、小集市等。专家组观摩后进行现场指导与点评,听取课题组工作汇报,查看研究过程资料,对课题组进行提问。

专家组认为,《幼儿食育实践研究》的研究方案可行,研究工作扎实,研究方法科学,研究资料规范,研究成果具有一定的前瞻性、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研究中充分把握幼儿的学习特点,遵循幼儿的发展规律,在反复研讨、实践、反思中积累了食育活动设计的基本方法,实操+练习提高了开展游戏的能力。转变了教师与家长的儿童观、课程观,较好地提高了教师及家长整体素质。效果较突出,有一定的推广价值。

食育课程是广汉四幼特色课程之一。自2020年《幼儿食育实践研究》课题开题以来,该园紧扣《指南》中的五大领域培养目标,以陶行知“生活即教育”理念及该园“让每个孩子都闪光”的办园目标为指导,通过课题研究,不断完善食育课程,生成“五美”食育体系,幼儿在“耕种、采摘、烹饪、品尝”等直接感知、亲身体验、实际操作中习得良好的饮食行为习惯和珍惜食物,热爱劳动的好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