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丰二小:档案督导强管理,“五要”建议促提升
发布时间:2023-05-30     来源: 市教体局

525日上午,广汉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第四督导组在组长何高富的带领下,对广汉市南丰第二小学进行档案管理工作专项督导检查。

实地查看在全面在该校分管档案工作行政和档案管理员的陪同下,督导组一行首先来到学校档案室,对学校档案室建设、规章制度落实、库房温湿度控制、档案安全及信息化建设和和日常管理情况进行实地查验。何高富组长亲自开柜、随机抽查。他一边细致查看档案卷宗目录、文书档案组卷情况,一边向档案员询问日常档案管理开展情况,还对档案员关于档案管理工作中的疑问进行耐心解答。

听取汇报抓重点在会议室,该校分管档案工作行政从学校档案组织管理、档案管理员培养、档案借阅使用和今后努力方向四个方面对该校档案管理工作进行全面汇报。督导组对各校档案管理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针对档案管理工作中资料的收集、整理及利用等重点工作进行仔细询问和查证。

指导建议提“五要”实地查看和听取汇报后,督导组对该校档案管理工作进行指导,并从档案管理工作“五要”提出宝贵建议:一要高度重视、落实责任;二要建章立制、依法管理;三要收集全面、及时归档;四要专人管理、充分利用;五要保障有力、提档升级。

以督促改重“四字”该校分管档案工作行政对督导组的倾力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表态,学校档案室将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的学习和贯彻落实工作,推动档案管理制度化和法治化,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严格按照档案管理操作规程,认真做好档案的收集、鉴定、整理、保管工作,保障档案工作有序开展。学校将“以督促改、以督促建”,不断提高档案管理水平,针对此次档案专项督查所指出的问题立行立改,围绕“深、严、细、实”四个字作文章,建立档案收集、整理及利用“三合一”制度,加大对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资金投入,推进学校档案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