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市实验小学
发布时间:2021-02-06     来源: 广汉市教育局

广汉市实验小学创办于1937年,校址位于广汉市雒城镇武昌路南一段70号。建校时叫“私立兴华小学”,先后改名为“武庙街小学”、“雒城三小”,1981年被命名为四川省首批办好的重点小学,1989年被命名为广汉市实验小学, 1998年被命名为四川省校风示范学校。校园环境优美,绿树成荫。学校距著名的旅游文化胜地三星堆遗址及三星堆博物馆7公里。学校占地面积8166平方米,建有“班班通”教室41间,实验室、多媒体教室、网络教室等10个功能室,“槐香艺术中心”和多功能体育场一块。图书室藏书3万余册。

学校现有38个教学班,在校学生近1800名,在编在职教工95名,其中硕士研究生学历2名、大学本科学历45名。专任教师中,各级骨干教师42名,其中四川省骨干教师2名,德阳市模范校长1名,德阳市学科带头人3名,德阳市骨干教师、教坛新秀4名,广汉市骨干教师、教坛新秀32名。专任教师中,拥有德阳市特级教师1名、知名教师2名。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依法治校、以德立校、科研兴校”的办学思想,坚持“启智教育”办学理念,秉承“质量提高、科研先行”的方针,先后实施并已结题且获奖的有省级课题《小学生日常行为量化管理实验》获省提名奖及德阳市教改(实验)优秀成果二等奖,《小学生尊老爱幼系列教育研究》获四川省人民政府举行的四川省教学成果三等奖及德阳市一等奖,《利用三星堆古文化资源 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研究》获得德阳市人民政府教学成果二等奖,德阳市级课题《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整体育人实验》获广汉市政教论文一等奖,《“双乐三主”教学整体改革实验》,《体育“学科+活动”课实践与研究》获四川省中小学体育教育科研一等奖以及德阳市人民政府教学成果三等奖,德阳市级课题《构建和谐的小学校园体育文化》和《农村县城(镇)小学生篮球技能培养研究》获德阳市人民政府教学成果三等奖。现有在研省级课题《县镇小学综合实践课程“校课超市”实践和策略研究》、德阳市级课题《基于三星堆美术资源支持下的小学剪纸教学策略实验研究》、《利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资源培养学生“悦读乐写”策略研究》以及十多个县、校级课题。

全面贯彻教育方针,严格教学常规管理,形成优良教风学风,教学质量多年名列前茅;学校课外活动丰富多彩,“校课超市”热闹异常,“三个走进”学生期盼,40多个特色项目供学生选择学习。学生成果(作品)多次在市、省、全国获奖。

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而先进的办学经验,使学校形成了“重视德育、扎实基础、突出特点、多元发展”的办学特色。扎实的科研功底,一流的教育质量,使学校被命名为全国红旗大队、全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研究先进实验学校、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特色学校、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全国中小学智慧校园示范校、全国特色实验学校、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全国群文阅读实验校,四川省德育先进单位、四川省校风示范学校、四川省绿色学校、四川省“小公民”道德建设优秀示范基地、四川省模范职工之家、四川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四川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德阳市文明单位、德阳市文明校园、德阳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德阳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德阳市教育科研先进单位、德阳市教学常规管理优秀级学校、德阳市红领巾示范学校、德阳市书法教育优秀学校、德阳市文明交通示范学校,连续三十多年被评为广汉市先进学校。省内外多家媒体先后对学校办学成绩和特色进行了专题报道。

学校将在“为学生未来的学习和发展奠基”办学理念的指导下,继承传统,开拓创新,树立“质量意识、服务意识和发展意识”,努力打造广汉市实验小学这一优秀教育品牌,向着“校风好、校园美、质量高、有特色的现代化一流小学”办学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