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市第一小学校
发布时间:2022-05-17     来源: 教育局

广汉市第一小学是广汉市教育局所属的一所全日制小学,有近80年历史,建校至今学校不断发展。

南宋著名思想家“程朱理学”创始人程颐、程灏兄弟在今雒城街道书院街一段(现广汉市第六中学校址)创办讲学大书院,所在街道故得名“书院街”,至中华民国兴办新型小学,在此创建城关一小。五十年代初,因创办城关中学将城关一小学生分散到城关其他小学,只保留了两个小学毕业班在今花市街(称花市街小学)。19563月,广汉县人民政府将花市街小学(纯阳阁小学)划归广汉师范学校,成为广师附小,1966年更名为工农路小学。当时校址在里仁巷,学校只有8个教学班,在校学生近200人。1979年,工农路小学从里仁巷(城关三中)迁出,分成两个教学点:一处在班洪路借文教局的房舍做教室,一处在中山路由广师划出部分地方做教学用(改名为城关一小)。1981年,城关镇更名为雒城镇,城关一小更名为雒城镇第一小学校,2020年定名为广汉市第一小学,在校学生300多人,教师18名,设有8个教学班。1985年,中山路雒城一小三层教学楼竣工,分设在班洪路的班级迁回中山路雒城一小上课。1989年,文教局拨专款修建了综合楼(包括音乐室、图书室、阅览室、广播室、多功能活动室等),并且把原三层教学楼上扩建为四层教学楼。教学班达16个,学生1000余人,教职工40多人。20028月,为配合广汉中学创建全国重点中学,教育局把广汉市雒城一小中山路校址划归广汉中学,学校迁至长沙路东一段2号(原二职高校舍)。此时,全校学生1200多人,教职工50多人。设有19个小学班,2个学前班。2004年广汉市教育系统进行人事改革,小学撤销政教处和办公室,只设教导处、总务处和少先队大队部。学校在国家三部委支持下配备了现代远程教育设施,多媒体教学设备。

如今校园占地面积8380平方米,建筑面积5600平方米。学校教育教学设施设备齐全,宽敞明亮的教室、功能室、办公室,优美的校园环境、幽雅的校园文化。现有小学班26个,学前班5个,学生1500多人,教职工75人,其中中学高级教师2人,小学高级教师37名,小学一级教师31名,德阳市学科带头人2名,德阳市骨干教师1名,德阳市教坛新秀2人,广汉市骨干教师13名,广汉市教坛新秀7人。教师学历达标率100%,其中本科学历23人,大专学历45人,占总数的94.37%

近年来,为打造精品城镇学校,学校提出了“以人为本、夯实基础、和谐发展”的治校理念,“特色引领、质量上乘、绿色校园”的办学目标;制定了“诚实正直、勤学善思、文雅乐观、健康向上”的校训,“敬业、亲和、勤勉、进取”的行政作风,“爱心、用心、耐心、细心”的教师教风,“知礼、互助、好学、上进”的学生学风;加强了民主管理、校务公开。重师德、正行风,历练师资队伍、深化课程改革、推进素质教育,走“绿色环保特色教育”之路,学校得到全面发展。全校教职工爱岗敬业,默默奉献,勇于开拓,积极进取,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较高的业务水平。学校教育教学成绩显著,质量一直稳居全市前列。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家长实验基地、全国少先队特色中队、四川省少先队红旗大队、四川省“绿色学校”、德阳市文明单位、德阳市校风示范学校、德阳市教学常规管理优秀级学校、德阳市“绿色学校”、德阳市卫生先进单位、德阳市巾帼文明示范岗、广汉市教育教学先进单位、广汉市“园林式”单位、广汉市中小学艺术节先进集体等,档案工作达省一级标准。“环境美、校貌优、校风好、质量高”,学校赢得了社会和学生家长的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