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丰二小倡议学生参加五项德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1-10     来源: 教育局

2022年秋季这个疫情肆虐下的不寻常的学期已经结束,但对我们每个人来说,这个学期都是一次成长和磨砺。寒假的来临,既是一个难得的休息、放松、自我调整的好时机,也是学生接触社会、感恩父母、锻炼自己、完善自我、快乐成长的重要时段。2023年的寒假让孩子们怎么度过才丰富多彩?广汉市南丰第二小学德育办、教导处围绕“五育并举,让孩子幸福成长为最美的自己”的育人目标,倡议全校学生参加“安康寒假,悦度春节”五项寒假特色德育实践活动。

活动一:“悦计划”——我计划我执行。对寒假中每天要开展的阅读、作业、劳动、运动、制作等活动进行每日具体安排,当天每完成一项内容后在其后打“√”,培养自我策划、自我督促的良好习惯。

活动二:“悦劳动”——我劳动我成长。寒假中积极参加各项家务劳动,请家长协助拍摄小视频,共同对视频进行剪辑,尽量反映自己完成某项具体劳动,如炒菜、包饺子、洗衣、垃圾分类等力所能及的家务事的过程。

活动三:“悦运动”——我运动我健康。读书之于精神,恰如运动之于身体。结合疫情情况,根据体育组老师的指导意见,在自己身体健康情况允许和安全的环境中,每天坚持体育运动,使自己的身体素质得到锻炼和提高。锻炼时请家长协助录制运动小视频,开学时精选自己最满意的一个运动小视频参加学校评比。

活动四:“悦读书”——我阅读我推荐。阅读有助于增智开慧,阅读有益的书籍,就是与智者沟通。同学们利用寒假做好阅读规划,和爸爸妈妈一起享受每天半小时以上的亲子阅读时光。并为大家推荐这本自己特别喜欢的书籍,和爸爸妈妈一起填写好书推荐卡或写读后感,开学后1-2年级同学展示自己“日积月累”的生字、成语,3-6年级同学展示自己制作的“好书推荐卡”或读后感。

活动五:“悦春节”——我过节我记录。请同学们根据自己所处地域,对春节这一传统节日的了解,搜集一些有关春节的习俗资料,以及自己和家人、朋友过春节的各种素材,以制作一份春节小报、录制一个春节小视频、完成一则春节美篇、编辑一个春节PPT、写一篇春节习俗习作等形式向大家介绍自己与春节的约定,做传统节日宣传的小使者。

该校德育办、教导处要求班主任结合家庭实际提出指导建议,要求家长配合督促孩子一项一项地认真完成,并把学生参与活动的视频、习作、手抄报等作品等分享到班级群中,学校将在开学后以年级为单位,对同学们的德育实践活动作业完成的质量、创意等进行评选。“安康寒假,悦度春节”五项德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旨在希望在家长和老师的陪伴下、指导下,引领孩子们合理安排寒假生活,让孩子们在寒假实践活动中增长知识储备,增强生活技能,增添生活乐趣,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充实,富有意义的寒假和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