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州小学:秀厨艺,品美食,1000余名学生野餐野炊
发布时间:2023-03-20     来源: 市教育局

有的炒菜,有的铺桌布,有的洗碗筷,忙碌的现场飘出一阵阵炒好的菜香。317日,广汉市汉州小学组织全校1000余名学生开展野餐野炊实践体验活动。三年后重启这一活动,学生欢呼雀跃。

活动前,学校对这次活动进行了周密部署。一是对活动地点的选定、出行路线和随行负责人等作了详尽安排;二是校领导及班主任对学生进行了安全、卫生等方面的教育;三是活动准备、要求及安全分析方面,班主任对家长做好解释对学生更是连翻强调。上述安排还对家长作了“广而告之”。

当天早晨,孩子们拎着、背着精心准备的食材、炊具、餐具等在操场集合,脸上洋溢着抑制不住的兴奋和喜悦。他们唱着欢快的歌儿、拍着整齐的队伍,向目的地龙居寺附近进发。到达目的地后,各小组的孩子们随即紧张有序地忙活起来。七八个学生为一个小组,大家分工合作,每个人忙得像一只只勤劳的小蜜蜂。经过“大厨们”近两小时的煎、炸、炒、煮,一桌桌色香味俱全的“满汉全席”呈现眼前。

发碗,分筷,添菜,孩子们往来穿梭,品尝着亲手烹饪的佳肴美味,好不热闹。“时间过得好快,我一点也不想离开!”“太有意思了,真想经常有这样的机会!”大家一边大快朵颐着美食,一边包无保留地交流着。而在饭后,每个人行动起来,有的洗碗,有的收拾餐具,还有的将产生的垃圾装袋。离开时,现场整洁无暇。

此次春游野炊综合实践活动把课堂延伸到自然和社会,增强了同学们的团结合作意识,培养了自理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刘理冰校长对此次的活动进行了总结:“对汉州小学的孩子们来说,这不仅仅是一次户外春游与野餐野炊,更是一次心灵与智慧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