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不放假” 广汉市“三步走” 做好寒假期间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
发布时间:2024-02-04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为深入推进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广汉市抓住寒假窗口期,按照省、市有关部署要求,强部署、抓培训、严抽查,三步走做好寒假期间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

一是强部署,抓落实,压紧主体责任不放松。召开广汉市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第一次工作调度会,安排部署寒假期间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定出时间表、打出组合拳,确保排查整治见实效、出实绩。督促全市113个学校食堂在放假前实行食品原料零库存,全面落实三个一:即食堂环境清扫消毒一次、设施设备检查维护一次、食品经营许可证和健康证到期时间集中清理一次。开展鼠患风险自查,建立整治台账,发现问题及时列出清单、明确责任、挂账整改。

二是强宣传,抓培训,提升监管能力不间断。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年终总结,制定寒假食品安全工作清单、发布温馨提示,线上线下多途径强化食品安全意识。利用假期时间,召开一次食品供应商会,严格食材源头管理;召开智慧监管升级工作推进会,开展智能监控设备试运行,进一步强化人防、物防、技防;督促各学校制定年度食品安全培训考核计划,在春季开学前开展一次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应知应会培训及考核。

三是强抽查,抓整改,防范化解风险不松懈。对辖区内3所高校的7个食堂点对点指导、全覆盖检查,对标对表落实风险隐患自查和硬件升级改造。教育、公安、卫健、市场监管四部门联合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围绕病媒生物防治、设施设备维护、餐饮具清洗消毒等重点,开展寒假前学校食品安全抽查;指导学校按照标准规范合理规划、统筹安排,高质量完成食堂维修改造,严把门窗、排水、通风三关口,做到防鼠灭鼠无死角。截至目前,共出动98人次,检查食堂23家次,排查隐患问题6处。

食品安全不放假,排查整治正当时。通过整治,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增强监管人员发现问题和处置问题的能力,有效改善硬件基础薄弱问题。开学后,四部门将联合开展集中检查,对寒假前排查的风险隐患逐一挂账销账,实现闭环管理,切实提升校园食品安全整体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