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青白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7-02     来源: 新闻办

微信图片_20200702172212.jpg

7月1日下午,广汉-青白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新闻发布会广汉召开

发布会现场,《广汉-青白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签订,广汉市委宣传部和青白江区委宣传部将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坚持总体思维、系统思维、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探索两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协同发展新路径,通过建立健全两地宣传部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互助、合作共赢工作机制,促进宣传资源要素跨区域高效整合,为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整体跨越凝聚思想共识和汇聚发展合力

优势互补:宣传思想文化交流合作空间广阔

广汉和青白江交界相邻,多年来一直在探索合作共赢的有效路径,在宣传思想文化的交流进步上更是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广汉是中华文明发祥地、农村改革起源地。是全国文化先进县,四川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产业集群经济示范市。连续4年荣获省政府“丰收杯”,获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同时还是全国唯一的国家通用航空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被评为“中国西部百强县(市)”“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市)”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

作为成都“11+2”中心城区之一,青白江是成都国际铁路港所在地和中欧班列(成都)始发地,也是全国唯一依托铁路港设立的自贸区。去年已获批综合保税区,连续8年获评“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蝉联“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获评“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和“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荣获“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

此次签约是根据青白江区人民政府、广汉市人民政府签署的《深化区域合作加快协调发展框架协议》,为共同推动广汉-青白江两地宣传部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向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水平迈进,不断提升两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现代化水平,努力为成德同城化建设创造坚强思想舆论保证和强大精神文化条件。

互利共赢:八大方面联手协作共同推进合作

广汉-青白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合作框架协议》的正式签署,为两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按照两地宣传部“面上统筹”、两地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相关单位“线上对接”的合作思路,双方合作将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突出重点、全面合作,依托项目、注重实效”原则,不断提升合作理念,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容,创新合作模式,积极拓展两地宣传思想文化的深度和广度,实现良性互动,促进协同发展、共赢发展。

其合作内容包括:共同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共同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共同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共同推进文艺事业产业繁荣发展,共同推进“扫黄打非”协作配合,共同推进网络综合治理联动创新,共同推进对外宣传能级提升,共同推动宣传思想文化队伍创新提能等八个方面。

据悉,为确保合作落地落实、见影见效,两地宣传部门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召开一次青白江-广汉宣传系统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跨区域联动对外宣传、融媒体中心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等重大问题。建立工作专班制度,成立青白江区、广汉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合作领导小组,落实联席会议工作部署,细化工作方案,定期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交流与合作。建立闭环管理制度,对“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重要部署”联席会议议定事项,建立“收集、研判、交办、承办、述责”步闭环管理制度,提高合作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