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工作进展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3-22     来源: 广汉市委宣传部

    3月20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工作进展新闻发布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通报了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重要考古发现与研究成果。除了三星堆遗址“祭祀坑”考古新发现,此次还公布了川渝地区巴蜀文明化进程研究。


    川渝巴蜀文明的文化演进模式独特,与中原地区有着广泛的互动和交流,最终完全汇入中华文明。在会议上,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川渝地区巴蜀文明进程研究”进行了汇报,项目立足于川渝地区历年来的考古工作成果,以田野考古为主要手段,揭示重点考古遗存。总体而言,这次项目将以廓清新石器晚期至西汉早中期川渝地区各个区域考古学文化年代框架及发展谱系为目标,并在此基础上实施聚落社会与文明进程的研究。

    目前,国家文物局已确定“川渝地区巴蜀文明化进程研究”作为“考古中国”的重大项目,以三星堆、竹瓦街、小田溪、城坝等等遗址为重点,深入研究川渝地区文明演进及其融入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总体格局的历史进程。同时,指导四川省、广汉市推进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工作,用好考古与历史研究成果,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