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届广汉市委第四轮第一巡察组向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反馈巡察意见
发布时间:2024-03-25     来源: 市教体局

根据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4314,中共广汉市委第十五届第四轮第一巡察组巡察市教体局党组反馈会召开。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徐静同志向市教体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市委巡察领导小组成员姜芳同志传达市委对巡察整改工作的指示精神和要求,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瞿强同志就巡察整改作表态发言。

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体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各校(园)党组织书记、校(园)长,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市教体局机关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127—202417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教体局党组进行了政治巡察。巡察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通过广泛深入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电,调阅有关资料,下沉调研了解,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书记专题会分别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徐静同志反馈时指出,近年来,市教体局党组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教育公平有效供给、师资力量不断壮大、育人质量赋能增效、体育事业迸发新活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从巡察整体情况看来,市教体局党组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履行核心职能方面还有差距,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还有欠缺,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方面还有不足,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和选人用人方面还有短板。她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二是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三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监管考评机制。四是强化党建引领,提升各支部战斗力、凝聚力。

姜芳同志指出,市教体局党组要在整改上较真碰硬,要以整改实际成效体现忠诚担当。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把整改作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要认真开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巡察反馈意见进行专题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要把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着力解决具体人、具体事的问题,也要形成长久立的机制,着力解决体制机制问题,把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抓紧抓实,提高整改质效。

瞿强同志表示,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市教体局党组诚恳接受、主动认领、照单全收,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认真研究反馈意见,坚决把巡察反馈的问题改彻底改到位,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举措、最有力的保障,切实抓好本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一是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把反馈意见中的每一个问题都当成一道政治必答题,切实把责任落实到位、措施谋划到位、问题整改到位。二是进一步压实政治责任,坚决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实行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整改工作机制,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人管。三是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全力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症结,建立长效机制,扎好制度藩篱,确保反馈问题整改长效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