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广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4-03-28     来源: 综合执法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12月16日至2023年1月15日十五届市委第二轮第二巡察组对广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3年5月25日,市委第二轮第二巡察组向广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壮士断腕的责任担当打赢整改“攻坚战”,以巡察问题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推动工作落实。

(一)党组集中研究推进的情况

自巡察情况反馈会议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第一时间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股室负责人和下属单位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亲自抓,班子成员具体抓,各股室具体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一是制定巡察整改方案。局党组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召开3次党组会,认真分析问题因,重点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不找借口推诿回避。针对存在的问题因,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对整改问题进行细化量化,并形成《中国共产党广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关于十五届广汉市委第二轮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二是严格跟踪督办。针对反馈的问题,局党组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抓实整改及时总结整改经验,层层传导压力、逐项逐件抓好整改落实。同时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指导巡察整改工作,督促整改工作的推进和落实。三是坚持以上率下。综合行政执法局领导班子作为巡察整改的主体,率先垂范,自觉遵守党章及法纪法规,带头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以身作则,以严的标准和实的要求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

二)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

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巡察整改领导小组组长,对巡察整改负总责,全流程参与,全过程把关。自觉从本人抓起,部署重要工作、解决重大问题、推动重要环节、督办重要事件。同时督促班子成员按照职责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2023年5月2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局党组书记及时将巡察反馈意见、工作要求、表态发言以文件形式印发给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和下属单位负责人知悉2023年5月29日组织召开专题党组扩大会议研究落实巡察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建立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2023年6月12日召开党组会,督促班子成员和各股室负责人对反馈问题认真整改,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做到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2023年7月17日召开党组会,督促班子成员汇报分管领域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确保巡察整改有序推进。2023年818日组织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党组书记带领局班子成员结合巡察反馈意见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把巡察反馈问题说清楚、谈透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具体整改措施确保高标准完成此次巡察整改。

(三)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

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巡察整改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按照职责分工积极领办具体整改任务,指导分管单位和股室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同时高标准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检视剖析原因,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带头抓好落实。同时针对领导班子成员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分工,动态更新组织架构,确保整改任务无缝衔接。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系统、深入的问题。制定党组会学习计划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重要讲话精神30余篇,并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通过中心组党小组会等方式开展个人自学11并结合工作对相关论述进行讨论。

2.针对安全发展理念不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维护所成立安全检查专班,召开安全工作例会3次,开展安全检查11次层层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30份安排两名人员全程巡乔木修剪工作确保安全作业落实车辆安全检查责任,开展车辆出车前安全检查180余次车辆安全隐患排查11次,整改安全隐患13二是执法大队建立车辆出车登记、安全检查、保养维修三本专项台账组织安全培训,观看安全驾驶警示教育片,31名驾驶员签订《安全责任书》254党员干部签订《拒绝酒驾醉驾承诺书》不断提升安全意识环卫所组织驾驶员及随车装卸工召开安全工作会议,落实行车及运输安全2023年2月7日完成缺失车牌补办安装工作;形成检查长效机制对车容车貌车牌进行检查8及时督促驾驶员清洗污渍车牌,纠正变形的车牌。

3.针对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力,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发挥不充分,主管领域工作推动不力、部门职能履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党组会议相关规则,按规定每月召开党组会做好会议记录相关工作,呈送会议主持人签字党组记录本已按顺序记录,不存在留空白页的现象二是维护所积极与各房地产物业及住建局进行现场协调,按照“有绿尽管”的原则进行责任边界划分,无主地段主动纳入管理地段怀化路靠高铁一侧绿地(不含硬质铺装及公共设施)纳入健康绿道周边绿地养护美景嘉园、天鹅堡、骐达花园等小区周边临街绿化纳入高新区绿地养护制定2023年度城区行道树修剪计划,按照“先重点、后全面”“先主干道、后次干道”的原则,对城区行道树进行修剪,截至目前,修剪行道树3000余株,修剪30余处遮挡路灯、红绿灯、指示牌和影响居民采光的树木处理投诉件15起,无重复投诉或不满意情况发生制定居民小区垃圾投放设施安装全覆盖计划》,安装511台智能垃圾分类设备,打造13个精品示范小区,升级改造106个小区的垃圾投放设施对全市公共机构、公共区域和经营场所等开展实地检查4次,抽查点位120余个,查找问题25处,发出实地检查情况通报4期,督促责任部门进行整改五是生活垃圾分拣中心(转运站)已于2022年底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3个大件垃圾处理站于2023年6月底已建成,待建设资金下达后投入使用。六是建立大型户外广告“一排一档”数据档案,对全市大型户外广告排查7次,查漏补缺完善数据档案17起;发现问题广告共计44起,其中拆除老旧破损广告4起,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置审批设置期限超期、无审批手续的违规广告40起。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4.针对调查检查搞形式、走过场、不深入的问题。一是维护所赴青白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学习借鉴关于对绿化养护外包公司监督检查的先进经验,根据实际情况增加考核检查次数,增加步行检查力度二是按照“四不两直”工作要求,采用定期及不定相结合方式对外包公司绿化管护情况每周定期检查不少于1次,每月不定期检查不少于1次。

5.针对心思不在工作上,工作标准低,便民服务不主动、效率低、拖拖拉拉的问题。一是已开展案件自查行动对前期办理的案件进行复核,行政执法卷宗存在的瑕疵已整改完毕已于2022年5月27日江南印象案件出行政处罚决定并执行完毕,现已结案自2021年起共办理江岸铭座小区信访件8起自查发现14户违法建设,已按照《德阳市城市管理条例》向相关部门发函,对其停止办理水电气供应接入不动产登记手续二是加大对上下班、值班和工作纪律交办的工作任务、议定事项推进情况等事宜的检查力度发出督查通报78三是组织24名执法人员开展为期半个月的执法技能培训和队列操练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省住建厅行政执法业务培训5次,不断提高执法人员办案水平2023年德阳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中,我局10个抽评案件9个获得优秀,在全德阳市抽评部门中排名稳居第一四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动“地摊经济”发展,设置柳州路顺德路夜市、百伦燃夜集市、北新美食广场临时摊区、宝鸡路临时摊区等1140余个摊位优先为贫困人员、失业人员提供摊位,让城市管理更有温度。

6.针对党员领导干部担当意识欠缺、责任意识不强,不能有效积极应对各种复杂严峻任务挑战,对工作不上心、不用劲,不愿触及深层次矛盾的问题。一是制定《广汉市城市管理文明执法提升行动工作方案》,规范执法行为深入开展“八问找差距、奔三建新功”谈心谈话和廉政谈心谈话共计200余人次,引导队伍树立大局意识、担当意识二是2022年7月执法大队成立住建领域专业中队按小区建立违法建设工作台账,联合住建部门、小区物业建立联合治理机制自专业中队成立以来至,立案查处违法建设113起强制拆除督促行政相对人自行拆除违法建设8处,拆除面积约3356.54平方米合计罚款242.67针对噪音污染治理,每个区域中队已安排一名中层干部专项负责噪音污染治理,2023年妥善处理噪音方面投诉518件,查处在敏感区域内开展建筑活动中超标准排放噪声案件2起,合计罚款8万元针对油烟治理,执法大队利用796台餐饮油烟在线监测仪进行远程监管,对显示超过国家排放标准的70家餐饮企业发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对2家超过期限仍未整改完毕的餐饮企业进行处罚,合计罚款9000元针对“牛皮癣”治理,执法大队安排公益性岗位人员、下岗志愿兵负责“牛皮癣”常态化清理,定人定岗定责共计清理牛皮癣23850余处查处乱设乱贴“牛皮癣”行为案件3起,合计罚款600元三是截至2023年11月20日,我局信访平台共受理信访1296件,办结率、满意率(甄别后)均为100%,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复四是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在城区4个学校和3个广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及典型案例,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营造良好的执法氛围五是加强对案件办理、信访处置工作的督查力度对5起案件办理不规范问题、4起信访未及时处置问题在全局进行通报。

7.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未严格执行财务管理相关法规的问题。一是组织学习2023年市财政等业务部门下发各类文件,不断提高业务技能和政策水平二是结合机构改革从下属单位抽调5名财务业务骨干到局人财股公开招录1名财务会计人员进入我单位专业财会队伍三是建立健全《广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财务报销审批管理制度》《广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收支业务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四是加强票据审核对于不合规的票据一律不予报销五是对工作中存在疑难点,加强与财政、审计部门沟通,请专业人员给予业务指导。

8.针对国有资产管理使用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制定《广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明确资产使用相关要求二是组织办公室、人事财务股和机关纪委对各股室和各单位进行固定资产清查和盘点资产和使用人做到一一对应严格执行《广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车辆管理制度》,规范用车审批流程,明确专职管理人员对油、用车情况进行检查。

9.针对采购项目监管不力,未严格落实相关法规要求的问题。一是组织学习《政府采购法》《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等10余部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和规章提高采购服务水平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组对采购项目进行专项调查研究党组员对招投标事宜充分发表意见,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三是采购项目按程序审核盖章验收,资料收集存档四是2023年政府采购项目4个,机关纪委对采购全过程进行监督,办公室审核资料盖章,人事财务股按规定拨付款项。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问题

10.针对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缺少研究、推动不力,党建工作虚化弱化边缘化的问题。一是制定《2023年党建工作计划按计划实施二是根据《2023年“一体两翼五创”工作实施方案》按照“优秀党支部”评价标准对各支部进行评比打分,评选出优秀党支部督促各支部创建党建品牌,目前各支部党建品牌创建正有序开展,执法支部及环卫支部创建方案正在实施三是对各支部上半年党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各支部党建工作记录的完整性、逻辑的合理性、开展党建工作的有效性,指出各支部在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形成检查记录及检查情况小结要求各支部保管好党建工作记录。

11.针对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班子成员不发表意见,存在“三重一大”决策事项不上党组会议研究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党组书记末位发言制党组会共审议通过“三重一大”决策事项200余项,按规定提交派驻纪检监察组备案二是完善议题收集规则落实领导审核和签批程序制度填报《党组会审议事项申请表》,局党组成员会前酝酿,会上充分发表意见建议并表决三是如实记录党组会议相关事项和党组成员表决内容经分管领导审核和主要领导审签后按程序印发会议纪要。

1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搞形式的问题。一是制定《2023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方案》本年度已开展8次中心组学习,各党组成员进行自做好学习记录并进行学习讨论二是2022年民主生活会资料已按市委文件要求及组织部督导组要求进行修改并进行上报2023年民主生活会将按照市委统一要求,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一把手亲自审阅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班子成员严格对照民主生活会方案,认真深入开展自查和剖析,把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提出的问题整改情况、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党风廉政、意识形态、组织约谈函询等内容纳入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三是各支部于2023年3月底前已完成2022年组织生活会的召开,各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四是各支部按时按质按量开展“三会一课”,做好记录。

13.针对党员队伍建设不严格、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已补充完善机关党支部接收预备党员的记录确定发展对象的会议记录已由工作笔记本转附至党建工作手册上环卫所党支部2名党员档案资料已完善加强党支部党建工作指导,强化党员队伍管理

14.针对党建业务知识不熟,未按规定设置党的组织和工作机构,未配齐党务工作人员的问题。一是组织党务知识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素养。二是局党组重新研究调整班子成员分工,明确机关党委书记分管党建、人事、纪检、群团等工作三是按《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补选机关党委委员,明确机关党委职责分工,配备一名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形成机关党委班子1正2副5委员的组织架构四是环卫支部于2021年1月按规定流程进行支委补选工作,完善委员设置,明确支委成员职责分工五是“城市维护所党支部书记不是所主任”整改到支部书记任维护所主任

15.针对干部交流任职和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不够,干部队伍知识结构、能力结构、专业结构、梯队结构不优。一是2023年我局有5名同志退休,解决人员超编的问题。二是城管执法大队财务股1名同志轮岗到执法二中队、局机关人事财务股1名同志轮岗到垃圾分类办公室、局机关人事财务股1名同志轮岗到项目股开展工作三是深入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工作,向三星堆镇、小汉镇、金鱼镇、连山镇、向阳镇选派6名同志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统筹调配使用人员整合下属单位人事财务股办公室合署办公,并将人员分工进行重新调配安排,配齐各股室负责人四是选派7名同志到市纪委监委、市政府办、团市委锻炼学习选派1名同志到凉山州金阳县开展对口援助帮扶工作选派1名同志到金轮镇樊池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五是开展绿化维护专业培训2次,争取培养1至2名园林绿化专业人才。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7人通过考试现有43名人员取得执法证,4名为新录用人员,1名为离岗待退人员全局123名在编人员完成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

16.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谋划、不研究、不部署、不推进的问题。一是制定《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组织召开“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分析研判我局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和政治生态情况,党组书记听取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以及机关纪委执纪监督情况机关纪委协助党组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日常工作,每月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报送党组、党组书记、党组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具体事项。

17.针对纪检监察机构日常监督不到位,监督执纪偏宽偏软的问题。一是加强机关纪委队伍建设,配强机关纪委人员,充分发挥机关纪委职能职责补选机关纪委班子,形成了1正1副3委员的组织架构二是充分发挥机关纪委职能,强化日常监督检查,上下班、值班和工作纪律交办的工作任务、议定事项推进情况等事宜开展督查,发放督查通报20期,发现并推动解决90余个城区环境秩序问题。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巡察整改。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巡察整改取得良好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二)严格标准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紧扣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立足新形势新要求,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责任压力,继续扛稳抓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将巡察整改与城市管理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对推卸责任、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坚决问责。

(三)及时调整优化,有机衔接“当下改”和“长久立”。调整优化工作机制,适时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长期推进的整改任务,持续跟踪问效,推动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切实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统筹起来,发挥标本兼治作用。

(四)强化成果运用,推动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问题。坚持统筹推进,自觉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城市管理、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以巡察整改为强大动力,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工作质量和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13541714871;邮政地址广汉市深圳路124号;电子邮箱35768773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