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重阳】浓浓敬老情!广汉养老服务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2-10-04     来源: 市融媒体中心


岁岁重阳 今又重阳

为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近日,

广汉组织开展了

系列爱老敬老助老活动,

为夕阳红们送上温暖和关爱,

切实增强老年人的

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9月27日至10月4日,广汉市民政局以“ 幸福夕阳红”为主题,指导全市16家养老机构因地制宜开展了文艺汇演、游园活动、畅谈分享会等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汇聚多方力量,联动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参与敬老活动,共同营造爱老敬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截至2021年,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14.83万人,老龄化率达到24.87%,80岁及以上2.03万人,占我市总人口3.4%,我市已经迈入深度老龄化社会。近年来,广汉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以补齐结构性养老服务短板、满足老年群体层次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为出发点,大力推进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狠抓养老服务质量提升。


稳步推进养老机构建设

目前,我市共有各类养老机构22个,已经建成医养结合养老机构1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1个、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53个,为老年人托起稳稳的晚年幸福。


△向阳镇医养结合项目

同时,建成农村老年活动中心(农村幸福院)42个,农村区域性养老中心4个、老年大学1所、老年教学点31个,成为老年人学习教育、交流、娱乐的“健康家园”和“精神乐园”,真正实现他们“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需、老有所乐、老有所依”的美好愿景。


聚焦老年群体需求、积极推进老年助餐工程,建成为老助餐点——老年食堂3个,赢得了老年市民的高度认可,让老人们在家门口就能吃上味美价廉、安全可口的暖心餐。


扎实做好居家养老服务

广汉市民政局持续为全市近5万人(次)困难居家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等居家养老服务;为困难老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为全市留守老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高龄老人等特殊老人提供关爱巡访活动。


△关爱巡访活动

有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广汉依托本地高等职业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及专业培训机构培养专业人才,建立养老服务实训基地,累计培训养老从业人员1000余人(次),解决就业岗位近200个。


△养老护理员培训

创新探索构建服务体系

广汉率先探索两社互动(社区抱团+社会组织)创新模式,采取合建日间照料中心,试点生活服务中心和康养服务中心的模式,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9073”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形成社区“15分钟”养老生活服务圈。基本满足了全市老人多样化、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缓解家庭、个人养老压力,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社区康养照护中心为80岁以上退休老人过集体生日

下一步,

广汉市将提高对养老服务体系

建设工作的整体性、全局性认识,

统筹协调各方力量,

坚决落实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的相关政策要求,

让老人既“养老”又“享老”。